You Are Reading

日本北陸SKIJAM勝山滑雪初體驗-下篇-滑雪真的是跪著走完


本次主題的核心,滑雪。滑雪最讓人痛苦的事,其中之一就是穿裝備,光是穿裝備就可以花掉我二三十分鐘的時間,而且第一次穿會忘東忘西,一直反覆穿脫,還沒走出房門我的電力就已經耗掉30%,跟我一上班打卡就想下班的感覺差不多。穿雪鞋也讓我很困擾,手無縛雞之力的我根本拉不緊鞋帶,雪鞋又硬又厚,很像是穿一個龜殼在腳上,我穿裝備就已經夠累了,所以整趟都一直奴役員外,請他幫我綁緊鞋帶。


鞋帶要綁緊真的不是我姑摸,是教練強調不綁緊容易受傷!所以就算員外已經把我綁得像修罵掌一樣,我還是一直煩煩煩他可不可以再綁緊一點,因為貪生怕死怕事怕受傷就是我!所以滑雪,除了護具最重要之外,帶一個有用的愛人或是奴隸,最好還是野外求生技能滿點或是童子軍很會綁繩子,噢,或是格雷,他應該很擅長綁繩這個領域。

反正這些就是在三天內反覆進行,弄到自己無語問蒼天。頭一天教練還天真的把集合時間訂在八點半,沒看過大學生都不上早八體育課的嗎?結果教練第二天就放棄,改成九點集合哈哈哈,不要覺得九點沒差,黃金半小時真的很救命。在這邊提供一個珍貴的溫馨提示,穿裝備之前,最好先上完廁所。我本人在第一天,已經練習一陣子的時候腸子來了信號,而且很緊急,是帶水的,大便這個調皮的傢伙,就是愛在你沒空鳥他的時候來找你盧小小。跟教練報備後立刻脫了雪板手刀廁所。最痛苦的來了,脫裝備的時候活像一隻蟬在脫殼,脫脫脫脫脫,噢,當蟬好累。好不容易艱辛的上完廁所,又要一件一件穿回來,沒發瘋真的覺得自己了不起。負責。

山底平台練習處,我背後就是大平台。
滑雪早八第一堂課,練習行大禮。
第一天的早上,都在做一些基本練習,像是走路、平地滑行、緩坡滑行、轉彎,還有安全的跌倒方式等。本人在此特別強調,以上幾項都可以不用學會,但是安全的跌倒方式一定要仔細聽教練敘述,而且要實地演練,當你學會安全的跌倒方式之後,心裡就比較不會害怕,因為你知道跌倒大概就是那樣子而已(如果初學速度不快的情況下辣)。接著下午就被帶到如下圖所示的大平台,這平台相當寬敞,約莫10~15個車道的寬度(我亂算的),會搭乘纜車上去。滑雪就是一場野外求生大賽,我連搭纜車也在求生,每次下纜車都要扶著我的小心臟,因為我幻想自己玻璃娃娃一摔就碎。



上半山腰大平台的是單人纜車
被帶到大平台半山腰上,我真的差點漏尿,而且還不能尿,半山腰大平台沒有廁所。官方寫說坡度最陡37度,但視覺效果看起來足足45度,教練就悠悠的跟我們說:「今天目標就是從這裡滑下去,但正確來說應該是從這裡滾下去。」噢,好,謝謝,我最喜歡這種如實相告的溫馨提示。整趟滑雪最黃金、最HIGHLIGHT的來了,到山腰上之後我們是一直維持坐姿,要滑下山,首先就要學會“站起來”。屈膝坐好之後,靠兩腿的力氣把雪板高高抬起插進雪裡,光是這裡我就弄到崩潰,我連用腳把雪板舉起來都辦不到!生命鬥士宣告走到終點!我要滾下山!

就是這個姿勢,搞死我

好不容易終於把雪板插穩了,結果站不起來,因為我把力氣都拿去用在抬雪板,就算站起來也只能撐兩三秒就又跌坐,我就一直反覆站起來又跌坐,不下百次。抬到最後我對員外求助,我覺得自己好像在橫紋肌溶解。當然我沒有橫紋肌溶解,純粹就是我是個體能垃圾,但同團其他也是有女生直接雪精靈上身,馬上就站起來往下滑了,我在後面投以羨慕又崇拜的眼神,但完全不是因為人家很會滑,只是因為我想下山!讓我下山!!!連太陽都要下山了我還不能下山!教練一直問我為什麼不繼續往下滑,教練,我想下山的求生意志真的比誰都強烈,但我雙腿真的不能動,我忙著橫紋肌溶解!第一天滑完,教練提醒大家回去一定要好好拉筋,如果可以最好也泡個溫泉。拉筋真的很重要,有拉筋隔天雖然還是會痠痛,沒拉筋隔天就是躺在床上繼續無語問蒼天。

下不了山就一直坐在山腰看風景,大不了被雪地車回收,當UBER搭
第二天也是一樣課程,重複練,但這次稍微抓到訣竅,就是堅持站好不要跌倒,不要再把力氣花在站起來上面。這天早上半天在同樣的大平台上練習,下午半場就被拉到山頂。上山之前問教練,山頂是不是坡更陡,教練一直否認,說只有陡一點點而已,最後到山頂上一看,夭壽骨噢,視覺效果60度。但還好山頂因為比較少人上來,所以雪沒有被壓平,都鬆鬆軟軟的,板子一下就可以卡進雪裡面,而且速度比在山腰更好控制,小妹我本人也在這一天課程快要結束的時候默默雪精靈上身一陣,瞬間覺得滑雪太好玩了,要不是從山頂下來花了我兩個小時(一半時間都在坐著休息),實在很想再上山頂一趟!

往山頂是雙人纜車

教練又在騙,山頂超陡 
圖中是雪精靈同學,不是我

第三天大家就比較自由發揮,一起帶去山頂拍拍照片影片留念之後,就陸續下山。第三天真的就順很多,兩趟下山大概都花40分鐘左右,而且運氣很好,這天碰到下雪生放送,雖然有點影響視線,但是在雪花中滑雪,真的很浪漫,山裡的景色原本就很美,但下雪的瞬間只有夢幻形容。上午場滑完兩趟之後,下午場大家自由行動,因為已經會滑了,覺得不再上去一趟真的很可惜,所以還是再去滑了一下。真的,真的如我們滑雪傳教士說的,會愛上滑雪。而且我們這趟的教練相當細心,對學習龜速的我也很有耐心,我一直耍廢拜託教練一定要回來山上救我,教練也是笑笑說好,不會放生我一個人在雪堆裡野外求生,真心很感謝教練,雖然他都說謊騙我說這些坡不陡。

 
溫馨提示:影片是360度,可以旋轉的


往山頂的風景真的很美



經過這次滑雪,我徹底認清自己就是一個體能窮人,麻煩跟我一樣體弱的人,去滑雪之前訓練一下肌耐力之類,不然就是跟我一樣在半山腰上演橫紋肌溶解的戲碼。出發前,去韓國滑雪過的朋友一直提醒我,要記得保險,因為滑雪場很多不看路的人會來衝撞你,極度危險。但這次去的SKIJAM勝山,全場唯一的滑雪白癡,就是我們,不斷的在完美扮演路障的角色。這次在SKIJAM勝山滑得算是很安心,推薦給第一次滑雪但是不想留下不好回憶的人,這邊沒什麼滑雪三寶。在這邊也提醒各位,如果不是跟團,一定要自己保險,特別要注意的是,很多保險有明文規定,滑雪不在受理範圍之內,所以保之前記得上網查一下哪些險適合滑雪來保,如果是跟團的,旅行社本身應該就有保,但還是要跟旅行社做確定。


Wei Hsu(@kktrekkiexx)分享的貼文 張貼

這是影片


最後,雖然我沒有去韓國滑雪過,但根據友人的情報表示,韓國滑雪場的雪是人造雪,所以滑起來很硬(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當年雪量不夠才改用人造雪)這次我們在日本滑的雪就是真的,基本上跌倒也不會太痛,尤其山頂的雪軟到躺下去就不想起來。另外也看到韓國一些比較知名的滑雪場,整體環境比較差,人潮非常多,上網爬了幾個文,人潮多到看起來像在春運,如果第一次去那邊滑雪,我可能無法留下這麼美好的印象,日本應該也有幾個滑雪場人潮偏多,相較之下SKIJAM勝山可能因為較偏僻,人潮不多,真的蠻適合第一次去滑雪的人,至少滑起來沒有人來人往的壓力,可以當個理直氣壯的路障。

如果想看沒什麼幫助的行前準備上篇,請點這裡(⇦點我)

所有文章、含有本部落LOGO的圖,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和二次更改,謝謝!

Leave your comment

 

Copyright 2010. All rights reserved.

This blog is 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 and uses Modern Clix, a theme by Rodrigo Galindez. Modern Clix blogger template by Introblogger.